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上海市级专志•上海戏剧学院志》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方志上海”微信公众号 
打印 文字大小:

2021年12月,《上海市级专志•上海戏剧学院志》(以下简称《上海戏剧学院志》)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是第46部正式出版发行的上海市级专志,也是一部全面回顾呈现上海第一所戏剧高等教育学府发展历程的志书。

《上海戏剧学院志》的编纂工作始于2010年。根据上海市第二轮新编地方志书编纂规划,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校成立编纂委员会和编纂起草班子,先后开展并完成《上海戏剧学院志》的编纂方案编制、资料收集、目录制定、大事记编写、资料长编编辑出版等工作。2018年,学校进一步调整充实编纂工作班子,启动全稿的分纂与总纂。2020年起,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先后组织专家对志稿进行评议、审定。经过反复修订、补充、完善,数易其稿,志稿于2021年3月通过验收。

《上海戏剧学院志》记载的起讫时间为1945年12月至2010年12月,时间跨度长达65年。全书120万字,前设序言、凡例、目录、总述、大事记,末附专记、附录、索引、编后记。正文横排管理体系、教育教学、学科与科研、创作演出、对外交流、教职工、学生、党的工作与校园文化、服务保障、院、系、部、附属单位、人物等共12篇47章,通过文字和图表,纵述学校65年的发展历程。全书收录卷首照183幅,随文照132幅。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培养演艺专门人才艺术高等学校。在学校初创和发展过程中,学校的创建者和此后历任领导、广大教职员工注重学生艺术人格的塑造、坚持开放融合的教育品格和勇于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艰苦创业,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艺术学者名家和演艺工作者。《上海戏剧学院志》的编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力求横不缺项,纵不断线;留存史实,述必有据;对于学校的各项事业,努力做到溯源疏流,详近明远,增强了志书的资料性和可读性。读者可通过阅读该志,了解中国和上海戏剧高等教育的创建和发展历史轨迹。

下一条: 《益阳市赫山区志(1994—2014)》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