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中国方志简史》
2019年12月05日  
打印 文字大小:

彭静中著。1990年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29.8万字。设829节。绪论列举有关方志起源和性质的多种学说,论述方志的种类和特征、地方志与地方史的特点。第二章认为夏代以前至春秋时期是方志的滥觞时期。第三章认为战国至南北朝时期是全国性区域志和地记出现的时期。第四章主要介绍隋唐时期官修志书制度的确立、全国性总志的纂修、地图的发展、城市志的创修、方志理论的萌芽。第五章记述《太平寰宇记》《元丰九域志》等地方总志,《吴郡图经续记》《吴郡志》等府州县志,《东京梦华录》《都城纪胜》等城市社会风俗志,以及方志理论的发展。第六章论述《大元大一统志》的创编、《大明一统志》的编纂、《至元嘉禾志》《嘉兴府志》等元明府州县志的编修,以及元明方志理论的发展状况。第七章论述清代一统志、府州县志的编修,方志理论的发展和方志学的形成,以及方志辑佚和方志目录学的成就。第八章论述民国时期方志的纂修,方志学、方志目录学和方志辑佚的发展情况。附录为旧方志文献辑存,收录大明永乐十年(1412)颁降修志凡例、顺治《河南通志凡例》、雍正内阁一统志馆行查事项、民国《修志事例概要》等10篇。彭静中,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四川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上一条: 《东莞市寮步镇志》简介

下一条: 《东莞市厚街镇志》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