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方志批评学论略》
2019年11月20日  
打印 文字大小:

林衍经著。2011年方志出版社出版。18.2万字。设839节。绪论介绍方志批评和方志批评学的关系、方志批评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方志批评的性质和作用、方志批评的原则和标准、方志批评学的学科地位等内容,认为方志批评学是方志学专门的独立的分支学科。第一章认为方志批评发端于唐代,并概述宋、元、明、清、民国时期方志批评的发展和演变。第二章重点论述刘知幾及其《史通》、章学诚及其《文史通义》、纪昀及其《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周中孚及其《郑堂读书记补逸》、瞿宣颖及其《方志考稿(甲集)》、张国淦及其《中国古方志考》,以及《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等对方志批评之道的见解和主张。第三章主要论述当代方志批评活动的发展和表现,一是志稿评议活动频繁,二是对已出版志书的评议继续受到重视,三是涌现一批方志评论文章和著述,四是方志批评的理论研究受到志界重视。第四章总结出当代志书(稿)评论的一种类型分别是会议评、通讯评和出版评议文集,指出方志评论文章主要有序跋式、点评式、批注式、考评式、过眼录式、论文式等数种体式,归纳出志书(稿)评论中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第五章主要论述对当代方志理论著述的评论情况,以及对志家和流派的研究与评论情况。书中还对志评的写作和编著、方志批评队伍及其建设进行论述。附录收录相关条例及作者志评文章选目161个。 

  (摘自:《方志百科全书》) 

上一条: 《东莞市厚街镇志》简介

下一条: 《东莞市高埗镇志》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