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重庆年鉴(2021)》
2022年01月05日 来源:“重庆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打印 文字大小:

2021年,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管,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辑出版的政府综合年鉴《重庆年鉴(2021)》正式公开出版发行,实现“一年一鉴、当年公开出版”的目标。这是《重庆年鉴》自1987年创刊以来公开出版的第35卷,全书设特载、特辑、专文、大事记、重庆概貌、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区县(自治县)、人物 光荣榜、统计资料、附录14个部分、35个类目、271个分目,共160万字,全面反映2020年重庆市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

一是坚持与时俱进、优化纲目。根据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重庆市情及年度特色做了适当增加和调整。特载部分刊载了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专文部分增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类目也进行了优化调整,更明确类目设立标准,优化内在逻辑关系,强化了市级年鉴的重庆特色、重庆味道。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创新出版。为丰富《重庆年鉴(2021)》的资料性和阅读体验,设置“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抗洪抢险”“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图片展,创造性通过56幅前置彩图生动、形象、直观展示重庆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事、要事、难事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突出页面视觉、优化版式设计,坚持形式与内容并重,全书采用四色印刷的印刷模式,丰富图表配置,内文使用插图183张且全部为彩色印刷,图文并重、文质兼蓄,紧扣时代脉搏,弘扬巴渝文化,《重庆年鉴》务实求进,守正创新的风格特色进一步彰显。

三是坚持存史资治、教化育人。全书真实、全面、系统地记载和反映重庆市2020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成就、新经验,彰显全市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把重庆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新思路、新作为,同时收录2020年度主要文献和重要资料,旨在为决策服务、为经济导航、为民众提供信息、为修志积累史料,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体现了“存史、资政、教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功用,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国内外人士认识重庆的一个窗口。

下一条: 《浙江年鉴(2021)》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