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南畿志》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打印 文字大小:

南畿志

[明]闻人诠

[明]陈沂

凤凰出版社

201811

主编荐语 

这是长三角地区最早的一本通,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波通志之一。书中涉及的空间范围纵横数百里,大致与现在的长三角不谋而合,时间纵跨上下两千年。 

——张乃格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旧志整理中心主任、《江苏文库·方志编》主编 

我国的行省始于元,以行省为记述对象的省志俗称通志,发轫于明。书名中的南畿,实质上相当于一个行省,但它毕竟是明王朝的留都,地位不同于一般行省。 

金陵,古称建康,自古以龙蟠虎踞帝王之都著称,但历史上建都于此的朝廷大多偏安一隅。明太祖定都应天(今南京)后,南京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明成祖迁都北京,仍以应天为留都,台省并设,不改其旧,俗称南直隶,也称南畿,其下直辖江淮南北十四府四州。 

古代交通落后,长江成为南北交流的天然屏障,江南、江淮与淮北地区自古以来就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划,甚至敌对的分裂政权。明代南直隶的设置,今江苏、安徽、上海第一次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行政实体。清代虽然废南京,改设江南省,但江南省与明南京实际上一脉相承,毫无二致。 

《南畿志》正文六十四卷,分总志与郡县志两类。卷一到卷三为总志;卷四到卷六十四为郡县志,依次为应天、凤阳、苏州、松江、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庐州、安庆、太平、宁国、池州、徽州诸府,广德、滁、徐、和诸州。 

总志分都城图、南都纪、南畿地理图、畿土世代表、志命官、志户口田赋、志水利、志戎备八门。 

郡县志以府州为单位,分立沿革、区域、城社、建牧、学校、祠墓、古迹、宦迹、人物、列女、方外、艺文诸门。 

此书记述范围包括今江苏、安徽、上海三地,这不但对江苏省,而且对长三角地区社会、文化的高度融合,乃至当前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江苏文库·方志编》出版的影印本,以国家图书馆所藏明嘉靖原刻本为底本。 

作者简介 

闻人诠,字邦正,生卒年未详,明余姚(今属浙江)人。嘉靖五年(一五二六)进士,授宝应知县,升南京提学御史,累官至湖广按察司副使。少从王阳明学,学问该博,著有《东关图》,又校补《五经》《三礼》《旧唐书》诸书行世。知宝应县时,曾纂成《宝应县志略》四卷。 

陈沂(14691538),字宗鲁,后改鲁南,号石亭。少时仰慕苏轼,因此号小坡。原籍鄞县(今浙江宁波),先人客居南京,入籍上元县(今属南京)。明正德十二年(1517)进士,历官翰林院编修、江西布政司参议、山东左参政等,嘉靖中以行太仆寺卿致仕,在南京筑遂初斋,闭门著述。工诗文书画,与顾璘、王韦世称金陵三俊,又与李梦阳、徐祯卿、康海等号弘治十才子。著有《石亭集》,曾参与编纂《嘉靖山东通志》。他潜心于南京地方文献,撰《金陵古今图考》《金陵世纪》《皇明翰林志》《金陵人物志》《献花岩志》等,参与编纂《正德应天府志》。

下一条: 【乾隆】《乾隆江南通志》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