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道光】《中江县新志》(八卷•首一卷)
2019年07月26日  
打印 文字大小:

清杨霈修,李福源、范泰衡纂。杨霈,镶黄旗汉军人,道光九年(1829)进士,道光十九年(1839)署中江县知县。李福源,原名复元,字容海,中江人,道光二年(1822)举人,六年(1826)进士,官咸安宫官学教习,河南阕乡(金属灵宝)、内黄等知县。范泰衡,四川隆昌人,道光举人,官万县训导。

杨霈《序》曰“《中江县志》始修于康熙五十四年,再修于乾隆五十二年。厥后日渐月盛,事迹愈多。至嘉庆壬申重加修辑,迄今又二十八年。其中有旧志已载而今非其实者;亦有旧志舛错,今尤宜核其实者。而此外之阙如者,固无论矣。……己亥初夏,余权是篆,亟谋重修。维时宿案充斥,萑苻啸聚,夙夜未遑。弥月后,幸案牍清,奸宄靖,余弗敢因循……复延隆昌范百崇孝廉,同副斋王君鉴塘、大令黄君毅庵开局纂修。适同年李君容海以忧居里,因得藉以总其成。其体例凡八:首地理,见封守之重焉;次建置,见举措之宜焉;次田赋,见征徭之制焉;次职官,见司牧之责焉;次选举,见人材之盛焉;次士女,见教化之行焉;次杂记,见庶征之备焉;次拾遗,见先型之具在焉。若此者,凡以志其实也。实之多,不厌其详;实之寡,不嫌其略。将使莅斯土者,睹是编以行实政,而有以为张弛之资;生斯土者,奉是编以励实修,而有以为观感之助。是则余重修之本意也。计斯举始于秋,成于季冬,为时仅四阅月。开局伊始,余又行役马边,未暇刊订,是以征事、实考、遗文,赖同年李君之力居多。”盖霈莅任斯土,于政事之暇查阅旧乘,决心续修,特聘泰衡和邑中士绅共襄其事。设局未几,福源遂请其审稿并厘订,于道光十九年(1839)得以成书刊行。

http://www.scsqw.cn/Upload/main/contentmanage/article/image/7164feb7b9de4eaaa4da4de2dae77fc6.jpeg

此志分八门三十四目,约15万字。对于旧志原载,仅是山川、古迹、学校、祠庙、职官、人物转载稍详,其余门类均简略,主要是增续嘉庆旧志以后事。是志又不刊艺文门,仿乾隆旧志例,有关诗文碑记分载各门之中。增入李福源等人的诗文。少数门类如乡村、物产等记载极略,物产仅录为数不多的特产。卷八为拾遗,全是本邑宋代各人苏舜钦、吴泳、吴昌裔的奏疏。选举门之军功,仕女门之人物等类目中载有嘉庆初白莲教起义在县境及川北征战事略。

今存道光十九年(1839)刻本和同治五年(1866)重印本。

http://www.scsqw.cn/Upload/main/contentmanage/article/image/5178aeee2dc74aa1a47697ab2f6ec4f3.jpeg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上一条: 【同治】《中江县志补遗续编》(二卷)

下一条: 【乾隆】《中江县志》(十二卷)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