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辛弃疾
2018年08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情网 
打印 文字大小:

辛弃疾(1140~1207年),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号稼轩居士。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市)人。青年时期即在金人占领区参加抗金义军,因此,他不仅是宋代杰出的爱国词人,而且是一位具有武略的爱国志士。

辛弃疾生于北宋覆亡13年后的金人统治地区,其家庭是世代官宦之家。他幼年丧父,由祖父辛赞抚养长大成人,深受祖父爱国情操及抗敌复仇思想的良好影响。少与党怀英同学,人称“辛、党”。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主完颜亮大举南侵,济南的耿京聚众20万抗金,辛弃疾在济南附近的群山之中,组织两千多人的反金义军,隶属耿京,为掌书记。完颜亮兵败被杀后,辛弃疾劝耿京决策南向,他代表义军到建康,受到正在建康劳军的宋高宗赵构的接见。《宋史·辛弃疾传》载:“绍兴三十二年,京令弃疾奉表归宋,高宗劳师建康,召见,嘉纳之,授承务郎、天平节度掌书记,并以节度使印告召京。”返回途中,听到叛徒张安国杀死耿京、投降金人的消息,立即率50骑兵突入金营,于拥有5万大军的金营中,活捉了正在喝“庆功酒”的张安国,押至建康,斩首示众,鼓舞了南宋军民的抗金斗志。

辛弃疾南归之后,被任命为江阴签判。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年),宋兵北伐败于符离,朝廷主战派受打击,被排挤,主和派得势,次年(1164年),宋与金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隆兴和议”。辛弃疾对南宋朝廷忍辱苟安的现状,极其不满,多次上书宋孝宗。其中以《美芹十论》和《九议》最为有名。他详细分析了宋金双方形势和抗金的有利条件,陈述了抗金的策略和措施,驳斥了夸大金兵实力、鼓吹妥协投降的谬论,显示了辛弃疾卓越的见识和军事才能。可惜他的抗金主张的方略未被采纳。此后的10多年间,辛弃疾曾任建康通判、司农寺主簿、滁州知州和湖北、江西、湖南安抚使、转运使等职。他在任地方官期间,政绩卓著,并在湖南建立了一支重要的抗金武装力量“飞虎军”,遭到朝廷主和派的排斥、迫害,于宋孝宗淳熙八年(1181年)被弹劾罢官。

从被罢官至宋宁宗嘉泰三年(1203年)的20多年间,辛弃疾先在上饶带湖、后在瓢泉闲居。其间虽曾一度被起用为福建安抚使,但不久被罢官,继续闲居。辛弃疾较长时间的闲居生活,大部分时间是与诗友、词客在游览山水、饮酒吟诗中度过的。这期间,他写了大量的词,其中不少是他的代表词作,可以说这是他创作道路上的重要时期之一。辛弃疾在闲居生活的乐趣中,仍然关心抗金事业和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前途。宋孝宗淳熙十五年(1188年),辛弃疾的好友、爱国志士陈亮自浙江东阳来访,他非常高兴,留陈亮10日,同游鹅湖,共饮瓢泉水,畅谈恢复中原、统一祖国的政治抱负。别后,两人写了互相赠答的好几首《贺新郎》词,表达了两人的深厚友情和共同的爱国热忱。

宋宁宗嘉泰三年(1203年),辛弃疾又被起用,任绍兴知府兼浙东安抚使,次年调任京口(今江苏省镇江市)知府。在此期间,辛弃疾积极备战,准备招募兵士北伐抗金。宋宁宗开禧元年(1205年),韩侂胄拜相专权,借故将辛弃疾撤职。次年,韩健胄主持北伐,出师无功,遭到失败。开禧三年(1207年),辛弃疾仕至龙图阁待制,进枢密都承旨,未受命而卒。

“弃疾豪爽尚气节,识拔英俊,所交多海内知名士”(《宋史·辛弃疾传》)。他才兼文武,具有为将拜相的才能,但他生不逢时,一生很不得志,只好把他的抱负和才能不得施展、事业受挫折后的忧愤,及其壮志未酬的愤懑,凝聚在作品里。他工于词,才气纵横,与北宋杰出文学家苏轼齐名,世称“苏、辛”。所作《稼轩长短句》12卷,现存词620余首。其词作不仅数量之多,居两宋词人之冠,而且思想内容和艺术方面的成就,也是宋词中的佼佼者。可以说辛弃疾的词,是宋词的高峰。他的词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热望收复失地、实现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的高歌;有横戈跃马战斗生活的写照;有对南宋统治集团投降政策的抨击和讽刺;有怀古咏史感情的抒发;有对田园生活以及湖光山色自然景色的描绘;有与友人互相激励的赠答唱和等,从不同方面,再现了当时社会的面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豪放悲壮,是辛弃疾词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强烈的爱国激情,豪爽的英雄本色,民族危亡的历史背景,构成辛弃疾词悲壮激烈的基调,充溢着浓重的浪漫主义色彩,形成辛弃疾词独特的风格。正如《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赞辛弃疾词:“慷慨纵横,有不可一世之概,于倚声家为变调,而异军特起,能与剪红刻翠之外,屹然别立一宗。”同时,辛词的艺术风格,还有委婉清新的一面,这主要体现在描写田园生活和山水景色的词中。

辛弃疾所著除词外,另有《南渡录》2卷,《窃愤录》1卷,《美芹十论》1卷,并传于世。今有中华书局印行的邓广铭《稼轩词编年笺注》、上海人民出版社《稼轩长短句》等。

下一条: 施闰章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