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张择端
2018年08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情网 
打印 文字大小:

 

张择端(生卒年不详),字正道。琅邪东武(今山东诸城)人。北宋著名画家。他的风俗画《清明上河图》,系世界名画之一,也是他的代表作,经过近千年的漫长岁月,至今仍完好地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张择端幼好读书,早年从山东到汴京(今河南开封)游学,后来学习绘画。宋徽宗赵佶朝(1100—1125年),他曾在北宋画院供职。他专攻界画宫室,尤其擅长画舟车、市肆,城郭,街衙、桥梁等,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生长在北宋末年及南宋与金对峙的12世纪,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都异常尖锐,并达到日趋激化的程度。当时,表面上的升平景象,已隐藏着深刻的社会动荡和危机。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他创作了历史长卷《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全长525厘米,高25.5厘米,对北宋晚期的都市生活作了详尽而生动的描绘,广阔而详尽地展示了当时各阶层人物的生活和动态,包括经济状况、城乡关系、民俗风情等等。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宋代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情况的形象史料。作者以大量的笔墨描写了数以百计的劳动者生活与斗争的场面,披露了阶级矛盾和阶级对立、贫富悬殊的现象,并对劳动人民加以热情地歌颂。

在构图上,整幅画卷大致可分作三个段落。从宁静清新的城郊到繁华热闹的城内街市,从汴河到汴河两岸,房屋和树木的繁多林立,都描写详尽。仅其中所描写的人物,数起来就有500多个。他们中间,有农民、商人、船夫、手工业者,也有官吏、士子、仕女,还有大胡子道人、行脚僧人,有打拳卖艺的艺人,有走江湖的医生,有看相算命的先生,也有各种各样的摊贩和游手好闲之辈……真是三教九流,三百六十行,行行俱备,样样齐全,全景式地反映了宋代开封城的繁华……在众多的纷纷扰扰、熙熙攘攘的人流之间,有人驾车,有人挑担,有人抬轿,有人在同河中激流搏斗,也有人在到处游逛……至于街市上的各种商业、手工业活动,同样是五花八门,形形色色。有挂着各种牌号的店铺、作坊,有酒楼、茶馆,也有当铺和各种小商小贩,等等,构成了汴梁城内街市上纷然杂陈的繁荣景象,描绘得有条不紊,入情入理。“虹桥”部分,是一座座落在汴河上的环形大桥。此桥构造十分特别:它没有一根支柱,全部以木条架空造成,像夏天雨过初晴的彩虹,因此被称为“虹桥”。这部分画面的组成以横跨汴河两岸的大桥为中心。在飞桥建筑上,表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极富特色。桥上是熙来攘往的行人,桥栏杆两旁有售货的商贩,加上凭栏闲眺的人们,使桥面上显得人声鼎沸,热闹非常,表现了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身份。在《清明上河图》的整个画幅中,随处可见酒肆茶楼的饮乐者和拉纤者等劳动的场面,形成贫富不均的强烈对比。这种对比的艺术描写手法,表明了作者对生活观察和反映现实的态度。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其高度的艺术成就,还表现在全图规模宏大,结构严密,引入入胜。人物和景色的虚实、疏密、动静等,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感、节奏感和韵律感,表现了高低起伏性和动作性。它既有界画工整准确的优点,又有完整统一的特色,充分发挥了半工笔半写意人物画生动活泼的长处。是我国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最优秀代表作。

宋代初年,我国的农业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汴梁、成都等地成为当时国内贸易中心。随着工商业的发展和都市的繁荣,市民阶层的队伍和力量也逐渐壮大。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真实地反映了市民的生活情况。图中不仅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状况,而且对当时被看作下层人民的船夫、纤夫、架屋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都有着深刻的了解和同情,并把他们当作汴河上的主人和促成汴梁繁荣的主要力量,表现了深刻的思想意义。

在绘画题材方面,《清明上河图》突破了唐以来的人物画主要以宗教活动和贵族生活为题材的范围,开始努力表现新兴市民阶层的生活场面。而规模之大,场面之宏,人物之多,描写之细腻、逼真、生动,艺术技巧之高超、纯熟,都是古来仅有。这充分说明了,我国以人物为主的风俗画,发展到宋代,已经注意到人物与情境的完善融合,开拓出了新的境界,特别是在描写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情趣方面,更是冲破了传统题材的局限,这对以后民间年画如《西湖景》、《姑苏万年桥》、《三十六行》等,也是一种启迪。

历史长卷风俗画《清明上河图》,在中国绘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成为中国风俗画的一个里程碑,值得我们自豪和珍惜。

上一条: 施闰章

下一条: 赵吉士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