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孙葆田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方志通鉴》 
打印 文字大小:

【孙葆田】(1839—1911)字佩南,清山东荣成人。同治十二年(1873年)进士。曾任宛南书院讲席、合肥知县,后因故被弹劾而归故里。光绪十六年(1890年),山东巡抚张曜奏请设局纂修通志而获准,同年设山东通志局,聘孙氏为总纂。开局不久,张曜辞世,而继任巡抚不以志局为意,孙氏遂赴河南宛南书院。二十五年(1899年),河南南阳县令潘守亷纂修县志,孙氏为之更定凡例,志稿告竣,又为之修订。三十三年(1907年),山东巡抚杨士骧筹款继修志事,仍聘孙氏为总纂。后杨氏调离,孙氏独担修志之任,在毛承霖、杨保彝等人的辅助下,于宣统三年(1911年)完成志稿。民国4年(1915年),依原书略例校补修订后,由山东通志刊印局铅印出版。宣统《山东通志》200卷首1卷附录1卷补遗1卷(此卷为民国时增),为山东集古今大成的大型通志,也是历代山东通志中卷帙最大的一部。《续修四库全书提要》称此志“赡博精审”,“其中最可称述者,厥为舆图志及疆域志沿革一门。舆图系用会典馆开时山东舆图总局测绘之本。每图皆附以说明,府述其方位及境内之名山大川,县述其经纬度、幅员广袤、四至八到及所领乡镇市集铺驿之数,以记证图,而地形险夷、山川道路之实,瞭如指掌矣。疆域志沿革门,考据精核,引证确凿。山川一门,以当时地书为主,而参稽古籍,一一证异同,辨源流,亦多精核处”。

上一条: 邵晋涵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