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贾恩绂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方志通鉴》 
打印 文字大小:

【贾恩绂】(1865—1948)字佩卿,河北盐山人。青年时代曾就学于保定莲池书院,系桐城派古文大家吴汝纶高足。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举人。曾任太原梗阳书院、定州定武书院及北京贵胄学堂教授,直隶通志局总裁,北京政府财政部盐法志总纂,都门编书局编纂,临时执政府顾问等。贾氏通晓文章,治学谨严,热衷文化救国,著有《思易草庐日记》《文钞》《诗稿》《史记评点》等三十余种。在地方志编纂方面,贾氏也有很大贡献,曾参与纂修《直隶通志稿》和《河北通志稿》,自纂《盐山新志》30卷、《定县志》22卷首1卷、《南宫县志》26卷、《枣强县志》28卷(现存19卷)等多种,皆为民国方志佳作。《盐山新志》是贾氏在任《河北通志稿》总纂时所纂,民国5年(1916年)成书并付梓。该志分为4略16篇。贾氏此志“多创而少因,盖体例既一变前人旧志,自难因袭事实”(《盐山新志》叙例),在体例、内容上皆有较大创新。这种新写法弥补了旧志文表分割的缺陷,他随后纂修的诸种志书皆依此例,篇目设置基本相同。《定县志》成书于民国12年(1923年),刊行于民国23年(1934年)。该志卷首有《定县全图》及照片21幅,卷1~2为舆地志,设幅员、沿革、物产、古迹4篇;卷3~8为政典志,设建置、赋役、新政3篇;卷9~15为文献志,设职官、人物2篇;卷16~22为志余,设礼俗、兵事、金石、杂志4篇。《南宫县志》刊行于民国25年(1936年),所设疆域志,包括经界、沿革、古迹、物产4篇;法制志,包括建置、赋役、新政3篇;文献志,包括职官、人物、艺文3篇;掌故志,包括谣俗、兵事、石刻、杂志4篇,后附叙录。《枣强县志》刊行于民国25年(1936年),现存舆地略(疆域篇、沿革篇、物产篇、古迹篇)、文献略(职官篇、循良列传、人物篇、艺文篇)、志余略(谣俗篇、兵事篇、金石篇、杂志篇)。贾氏在其《盐山新志》叙例中阐述了他的方志思想。他反对章学诚“志为史体”的说法,认为“方志体例固近史裁,然义贵贯通,词尚体要”,两者有很大的不同。他指出“正史体大,可以义例为纲;方志体小,纯以事实为主”,批评章学诚“拘于义法,在在以纪、表、志、传为衡”,忽略了正史与方志之间的差别。他进而提出,“方志之体以地域为主,法度为辅。二者详,其在方志已为应有而尽有。此外征文献,详故实,均为讲舆地者所不废”,“以史裁衡之,‘疆域’其纪也,‘法制’、‘故实’其志也,‘文献’其传也,而‘表’则附传、志各篇之后”。他还强调史识的重要性,认为“三长之中尤难者识,识不足则条例混淆、详略失体、判断乖方,虽文章尔雅、征引繁富蔑足观也”。

上一条: 王树枬

下一条: 胡思敬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