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堤内绿网、堤外绿廊 河南高质量打造黄河生态廊道
2022年03月16日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黄河三门峡段的天鹅湖湿地公园内,洁白的天鹅成群结伴畅游嬉戏。受访者供图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安全保障行动、大运河绿色生态带建设行动……近日,河南围绕“河流”的生态保护,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居住在黄河两岸的百姓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站在黄河三门峡段冯佐村古枣林观景平台上极目远眺,看大河奔腾。岸边的花带、道路、绿化带“两带一路”蜿蜒向东。不远处的天鹅湖湿地公园内,洁白的天鹅成群结伴畅游嬉戏。

黄河生态廊道三门峡示范段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洛阳示范段绿道多彩、湿地锦绣;新乡示范段打造百里花果长廊;郑开沿黄生态大道乔灌搭配、林景结合。

河南扛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时代责任,把生态保护作为“先手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发展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底,黄河(河南段)右岸710公里生态廊道实现全线贯通,流域造林10.7万亩,一条绿色、生态、安全、人文、幸福的复合型生态屏障初步呈现。

生活在黄河沿岸的人最先感知黄河的变化,直呼“快不认识黄河了”。从前,黄河上漂着渔家乐船,岸边是农家乐,滩涂上是鸡鸭鹅,这些几乎让黄河不堪重负。如今的黄河,河清岸绿,美景连线。

黄河生态廊道是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也是贯穿河南的重要生态绿带。

黄河河南段长710公里,为确保生态廊道建设质量,根据黄河沿线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征,区分黄河中游、下游两岸大堤内外等区段,河南省林业局专门出台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按照构建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河南省把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放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局中通盘考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优化黄河生态廊道树种、林种和林分结构,打造沿黄森林生态网络,把黄河生态廊道建成绿色廊道、生态廊道、安全廊道、人文廊道、幸福廊道,打造河南新的“绿色名片”,筑牢幸福河的生态屏障。(易丽 乔地)

上一条: 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