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6年北京地下水位“增高”9.64米 健康水体达到86%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打印 文字大小: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14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通过北京市近年来推动的河湖生态复苏工作,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累计回升9.64米,超采区面积比2015年最严重时减少82%。健康水体达到86%,水生态环境正不断向好。 

北京是特大型缺水城市,曾一度为河水断流、地下水超采等问题所困扰。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介绍,为让北京市河湖再现生机,北京市水务部门通过4次生态补水工作,探索出“以水开路、用水引路”生态治理模式,基本形成了多年干枯河流复苏模式。去年在潮白河等流域推广实践,断流22年的潮白河干流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南水”有力支撑,人水矛盾初步缓解的背景下,北京市严格贯彻“节水优先”战略,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始终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另一方面,统筹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再生水等多水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将洪水化害为利、高效利用。 

潘安君介绍,北京市水务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砂石坑、蓄滞洪区、河道水网回补地下水,去年以来,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增加储量29.4亿立方米。此外,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北京市健康水体从60%提升到86%,浮游植物种类从210种增加到447种,浮游动物种类从108种增加到304种,底栖动物种类从44种增加到230种,大型水生植物从46种增加到81种,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田晨旭) 

下一条: 我国首次使用国产自主卫星测出全球重力场数据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