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未来食品”会是什么样?政协委员揭秘
2022年03月22日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打印 文字大小:

作为香料和食品风味化学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今年两会聚焦食品领域,他的两份提案分别与食品产业发展和食品金属包装原级回收利用有关。

“未来食品”是什么? 

孙宝国在提案中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以“未来食品”为契机抢占前沿食品科技制高点。该如何理解“未来食品”这个概念呢?

“未来我们肯定还要吃饺子,还要吃包子,还要吃面条。”孙宝国表示,“未来食品”是在传统食品、现代食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形态上并不会有大的改变,而是在用料、加工技术等方面进步。孙宝国举例,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食品产业现代化、未来化的发展方向:许多食品由机器加工而成,并且口感不逊于人工制作,很多国外参会人员纷纷拍照分享在社交媒体上。“未来食品”会在满足各类人群精确需求的同时做到环境友好。

“食品有生理层面的享受,也有精神层面的享受。”孙宝国认为,中国的饮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典型代表性元素之一。“如果世界上很多人吃饭时能想着:‘要不来点饺子?要不来点白酒?要不吃点红烧肉?’这是我国软实力增强的一种体现。”

食品金属包装固废回收再利用要从降级转为原级 

2020年,我国铝质易拉罐年产约470亿罐,消耗原生铝约72万吨,我国废旧铝易拉罐回收再利用率虽然达到90%以上,但是原级利用率几乎为零,全部降级使用到了非食品接触领域,如铸件、铝合金门窗等,而非原级重制成易拉罐。在国际上,食品接触用金属容器原级再利用已相对成熟。其中,再生铝已被广泛使用在铝质易拉罐中。

如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年两会的关注重点。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孙宝国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一问题:第一,完善产业链回收再生利用相关法规;第二,完善食品接触铝质易拉罐原级再生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再生利用产业链技术规范,明确再生回收标识要求,细化食品安全及质量标准要求;第三,支持食品接触材料再生技术突破,实现食品接触材料的原级再生利用尽快在国内落地。

“我希望通过这个提案,将其作为食品包装回收再利用的一个示范,唤起大家对于资源再利用的意识。”孙宝国呼吁。

我国食品添加剂种类还不够多 

“我们的生活‘躲不开’食品添加剂。”孙宝国表示,人们对食品添加剂谈之色变,是因为对于它有所误解。希望大家要分清楚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

“其实我们厨房里的油盐酱醋,都有食品添加剂,它们会让这些调味品品质更好。”孙宝国表示,世界各国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实行许可制度,我国施行了编号为GB2760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只有在使用标准内的,才能被应用为食品添加剂。

“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我国有2300多种,但是对比起全世界15000种食品添加剂来说,种类还是太少。”孙宝国认为,我国食品添加剂产业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种类少,但产量大。我国香料、麦芽酚、乙基麦芽酚、香兰素等产品的产量位列国际前沿甚至第一。对于食品添加剂来说,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定期淘汰、新增一些品种,我国在这方面速度不够快,部分原因是由于大众对于食品添加剂还有误解与恐惧,需要通过科普工作让大家消除误解,加速食品添加剂品种的更迭。

下一条: 关注健康老龄化:让养老服务更丰富更有质量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