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2021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 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恢复
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 文字大小:

3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中国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到2019年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大约8个百分点。同时为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的融资需求,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和良性循环,2021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7.7万亿元。 

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系统有力支持国民经济恢复稳健成长,进一步引领普惠金融开拓新局面。”郭树清介绍,“我们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增加结构性调整的具体措施。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支持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小微金融服务量增价降,近4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超过了25%,贷款利率累计下降超过了2个百分点。线上保险、数字信贷等创新产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覆盖面和精准度显著提高。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介绍工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2021年,工商银行各项贷款重点投向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新发放制造业贷款、普惠贷款的平均利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又有下降。“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客户超过1.5万户,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增速超过18% 

金融积极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介绍,进出口银行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精准筛选有出口实际,且有一定出口竞争力的外贸小微企业作为支持对象,加大对集中采购海外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金融支持。 

房地产金融受到关注。“去年房价有所下降,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扭转,需求结构产生变化,但我们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还是要平稳转换。”郭树清介绍,“今后做好租赁住房和住房装修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介绍,金融机构可以设计金融产品,提升租赁住房的比例,特别是为“新市民”租赁住房提供服务。建行已建立覆盖300多个城市的住房租赁平台,平台注册用户已有3800多万人、近13万套房。 

郭树清介绍,2021年,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书记白涛介绍,目前中国人寿为全社会提供的风险保障额度接近540万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8亿人。在第一支柱建设方面,中国人寿为社保基金提供服务,规模近300亿元。在第二支柱方面,中国人寿为32个统筹区提供职业年金管理服务,服务企业年金客户近3万家,目前管理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总规模约1.2万亿元。第三支柱方面,中国人寿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人群超过2300万人。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思东介绍,中国太平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为大湾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与招商局、华润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了100亿元的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去年底,在深圳设立了65亿元的中国太平医疗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坚决遏制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郭树清说,银保监会要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欧阳洁

《人民日报》(2022030306版)

下一条: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