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情网
全面依法治国大事记
2018年01月11日  
打印 文字大小:

201211月—201710月)

 

2012118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2124

召开首都各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20121228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201317

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

20137

中央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就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加强防止和纠正错案机制建设作出明确规定。

2013531

中央政法委在江苏苏州召开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对从更高层次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提出新目标、新任务。

20131011

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召开,旨在把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纳入法治轨道。

2013119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0131228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

201417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

2014121

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等。国务院公布的行政法规有《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

201427

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

21721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作报告。

2014226

习近平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

201431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此后,中共中央政法委出台相关文件,在全国陆续开展以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内容的司法责任制改革。

2014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

2014424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01466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201479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有关情况。改革纲要针对8个重点领域,提出了45项改革举措,提出到2018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

201483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2014102023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举行。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11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2015226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举行。习近平系统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强调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53515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

201541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

2015424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201551

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正式由立案审查制转变为立案登记制。同时,为规范登记立案程序,提高立案工作效率,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接收诉状、当场立案、告知补正、诉讼费收取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551

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国家立法机关修改的第一部法律,也是行政诉讼法实施24年来作出的首次修改,标志着“民告官”正式迈入2.0时代。同一天,《最高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也正式实施,被社会久为诟病的民告官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问题随着新制度、新规定的施行,得到进一步解决。

20157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宪法宣誓制度将于201611日起实行。誓词共70字:“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201571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2015829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同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于201611日起施行。

20159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这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促进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20151227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自201611日起施行。同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自201631日起施行。

20151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下称《纲要》)。《纲要》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衡量标准以及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七项主要任务和四十项具体措施。

2016428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该法自201711日起施行。

20166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到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健全律师执业管理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

201672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2016720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

201693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

2016913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关于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关于成立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组的决定,依法确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

2016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

201612

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公布,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将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

201612

根据中央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试点。20171018日,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20171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20161225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

是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一年。全民普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七五”普法任务有着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国家发展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比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把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

2017224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

2017315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并于2017101日起施行。中国民事法律制度从此开启“民法典时代”。

2017627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明确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

同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201771

公安部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力争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201773日、17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举行首批员额法官检察官宣誓仪式,这标志着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检察院全面落实。全国共遴选产生员额法官12万余名、员额检察官8.7万多名。

2017818

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该法院定位于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案件。当事人从起诉到最后宣判,全部通过网络在线完成。这也意味着中国涉互联网案件的集中管辖、专业审判在杭州揭开了新的篇章。

20179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于2017101日正式施行。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20171018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意味着,我国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按下了“快进键”。

(来源:人民网、光明日报、光明网、经济日报、中国人大网综合)

 

 

 

上一条: 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

下一条: 全面深化改革大事记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zhongguoguoqing.cn    京ICP备08002157号-1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0号